台南(十)

2018.03.19(一) - 2018.03.25(日)

2018.03.19()

一早來到國際會議廳進行土砂論壇的預演。上回來這是兩年前辦理海峽兩岸的地下水研討會。我一邊藉由演練的過程辨識臉孔,一邊和前輩討論閃燈出力以及拍攝角度。

下班後和W去了回家途中都會經過的黃昏市場買了半顆高麗菜,W買了一盒一百元的草莓。簡單料理晚餐之後,我拿出B一直吃不完的杜老爺香草巧克力冰淇淋,每個人挖兩大匙,再切幾顆草莓。

「紫陽你這又是什麼老司機吃法?」嗜甜的Y一臉崇拜。
『吃。』我直接塞一碗給Y。草莓的酸氣被濃郁香草味沖淡,也調和了甜度,使得整體層次豐富,甜中帶酸,絕佳的飯後甜點!

「青山爸爸說我看起來像大人了,23已經是青春的尾巴了吧?」T忽然說,然後青山裕企很愛找她去拍作品(新書尚未公布),我倆都戲稱為青山是乾爹。
『別這樣,我總是想留下什麼,卻什麼也沒留下的27了。』
「人總以為自己能留下什麼,但能做到的都會名留青史。」
「留下點回饋就好啦,像我記憶超差,就算拍過那麼多照片,看著照片仍想不起來當時的心情。」
『跟我相反,總是心情記得最清楚。』
「總覺自己像琦君,除了小時候的記憶是鮮明的,其他都像隔著一片毛玻璃搬霧裡看花。沒有很強的刺激不太會有記憶點,像是大腦的保衛機制,總是對傷害印象深刻。」
『這樣好像也不錯,至少失戀不用像我一樣不經意回憶就抽痛。』
「可是羊,會傷心就是沒辜負過往的證明ㄚ。」


2018.03.20()

一樣在國際會議廳預演了半天。
回家後拿出剩下的高麗菜,這回使用微波爐煮菜,意外的挺成功,還在完全沒計時的條件下做了兩顆完美的糖心蛋。前幾日意外與大學社團的前任社長mg聯絡上,得知她三月剛被調到夢時代店擔任店長,便去買一件土砂論壇要穿的白襯衫,同時攤位六年沒見的mg姐姐,並約了放假要出門放風。


2018.03.21()

「這傢伙是不是還沒迎新啊?」副座一走進辦公室就大聲嚷嚷。
「有啊副主任,上周帶他去吃麻辣鍋活跳蝦啦。」tk學長連忙救援,但我想這大概不符合副座對迎新的定義。
「吃麻辣鍋有沒有配凍高粱?」
「沒有啦,那是麻辣鍋吃到飽」我說。
「禮拜五空下來吧!來迎新!」說完走出監測組。tk看著我無奈的攤手,果然在劫難逃。

下班後與多年前只見過一次的朋友v見面,當兵時曾聽聞她考來成大的碩班,今年準備畢業。約在18巷的家咖哩,說實在1822巷餐廳眾多,只吃過庫肯花園和庭園早點。聊一陣子近況後,和她說了感情的事。

「哥不要放棄,雖然想不到會是這樣的結局,但你的條件好,沒問題的!」口口聲聲都稱呼我哥的女孩大概只有她了,大家都很會安慰人呢。八點半一到,我連忙告辭前往會場協助隔天的研討會場佈,到家已經快十一點。


2018.03.22()

總算到了土砂論壇的預備會議,沒錯,4月還有一場正式會議在台北要舉行。整體的研討會大致上十分順利,也見到了一些熟人和大學時的教授。在論壇中掌鏡的感覺彷彿回到學生時期拍攝活動紀錄的時候,也覺得手感逐漸找回,扣除當兵架橋時手腕舊傷隱隱作痛外,大致上非常順利。好不容易四點半結束,我彷彿聽見上級說道:
「把來賓全部送去居酒屋,通知店家提早開店。」嚇得我連忙混入研究生中協助撤收會場。收完後硬著頭皮來到會場大約六點,場面已經全然失控。據前輩說桌面上才上了一盤魚干和花生,他身後已經放著兩手十八天的空瓶了。當天晚宴發生了許多有趣的事,但我也記不清了。只記得可愛的承辦姐姐喝醉了自曝自己只大我四歲,然後上級對著菲律賓海的外籍生說日文。喔對了,我們把店家所有種類的啤酒都清空,還緊急去酒商調貨,怎麼跟我碩班的口試宴這麼像?

「紫陽,副座在隔壁燒烤店續攤,他指名要你過去…」好不容易結束戰局,已經九點,正打算叫b來接我走,此時w出現了。嗯?於是我走()隔壁店去找了位子坐下,用僅剩的意識觀察大人們究竟在這種酒局中想要提出什麼訴求。

「你什麼時候來的?」過了半小時,副座才發現我坐在隔壁。接下來長官為了趕高鐵搭計程車離開,我也找來室友救援。事實證明真的很像碩士口試宴,那次是我生涯第一次喝到吐,而這次慶功我也吐了,還他媽吐在宿舍床上。


2018.03.23()

昨夜花了一個多小時清潔房間,好不容易度過艱難的一夜。準時來到辦公室,打開電腦開始篩選、處理照片,沒多久副座精神抖擻地走進組裡,問我昨天是誰送他回家的。他在與我同歲的同事桌子上翻找出一瓶高粱和威士忌,交代我中午找間餐廳。

「昨天什麼都沒吃到,總局的人跟瘋了一樣一直喝欸,中午辦個迎新!」
『…』我整晚只吃一隻蝦子,那待會是不是頂多吃個蛤蠣?

到了七股的五嬸婆海鮮餐廳,大家開心的看著一箱箱的漁獲,我卻倍感沉重。果然吃沒兩道,各種沒有標準答案的考題出現了。

「你知道你隔壁的L住哪裡嗎?」副座問。
『台南?』L在旁打著暗號。
「在台南的哪裡?」
「有酒廠。」對面的前輩小聲提醒。
『善化嗎?』
「那你知道他哪裡畢業嗎?」
「國小讀哪裡?」
「家裡有沒有兄弟姐妹?」
「不知道?不知道還不趕快敬他問答案!」
『學…學長…』我趕忙端起酒杯。

幾杯啤酒後覺得胃開始脹。
「覺得漲就不要喝啤酒了。」另一個副座拿出一瓶五八。
「我從中心的冷凍庫帶出來的,還很凍。」可是這裡只有啤酒杯啊!?
「今天喝完這半支才能走哦。」一邊搖了搖透明清澈的瓶身。回到辦公室又被找去續攤,好在這次喝茶。就這麼一整天沒了,我接著在辦公室休息到晚上八點才離開。

回家才發現自己不僅午餐沒怎麼吃,晚餐也跟著跳過,於是步行至宿舍附近家樂福便利購採買。最後用兩包mama酸辣麵,加入青江菜和蛋當醒酒餐。躺在Y多的床墊上,下訂一張pchome裡最便宜的獨立筒,才知道老家睡的床真的很高級。


2018.03.24()

睡到中午,好在我不太會宿醉。先到阿銘喝完振奮人心的牛五花牛肉湯,再拿著上周拍完的一捲底片去安喆送洗,回程途中經過聯盈發買了港式蛋塔和冰火菠蘿油回家當點心。下午則是全力處理土砂論壇的照片,晚餐受N之邀請到小西門B1的這一鍋皇室秘藏鍋物,再次刷新對火鍋的排行,與兩年前吃過的麻花重慶火鍋水準接近。隨後騎著車慢慢晃到鹽行,開心的拿了底片回家才發現自己沒光碟機,趕忙找w救援。

「一次五百。」w三七步站在勝早外面,手裡拎著外接光碟機,吞雲吐霧。
『楓幣?』
「美金。」
『喔。』

雖然安喆的色調總是過於鮮豔,但半天節能取件且品質穩定、價格便宜的前提下,已無可挑剔。目前每個月拍卷135已經很勉強,希望工作上軌道後還能拍點創作,但即便是生活,都有些力不從心。


2018.03.25()

午餐去菜良sara吃台南少有的二郎系拉麵,大量的豆芽菜和蒜丁,偏硬的手工粗麵和醬油豚骨湯底,吃起來飽足爽快。二郎系原創者次郎,因為店家開在學區附近,為了體恤學生經濟狀況,考量營養均衡之下開發出大份量、多動物脂肪、大量蔬菜的平價重口味拉麵,就這就是二郎系拉麵的由來。



爽快吃完後再去假日花市買了兩顆肉,回家換盆後遠端回公司整理資料,一忙就天黑了。周間在防災午餐常看同事拿茶水間的泡麵配團膳的菜,最受歡迎的不外乎辛拉麵、南僑小廚師和維力炸醬麵,但時常會瞄到一包酒紅的包裝。於是週末下班前逛了一趟茶水間,原來是菸酒公賣局的紅酒帕士達紅醬義大利麵,隨性帶一包回家。今日晚餐就吃台酒義大利麵配青江菜和水波蛋,再擺上一片帶鹹味的北海道起司,罪過(合十)

稍晚覺得工作煩躁,於是打給T,閒聊討論來台南要穿什麼,同時整理著千篇一律的降雨資料,直到深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