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九)

2018.03.17-18

2018.03.17()

Kt的喝湯之旅遠遠還沒結束,五點起床就往西門圓環旁的包成羊肉出發,據說和六千一樣越早的湯頭越鮮甜醇厚。就算是學生時期也不常吃包成,畢竟比牛肉湯還貴,負擔太大。這兒的清燙羊肉不帶羊騷味,搭配酸菜湯頭相當清爽鮮甜,夾片羊肉蘸上台南甜醬油,配些許薑絲一起入口,正是許多人記憶中的府城早點。

吃完回宿舍補眠,直到kt的另外兩個朋友抵達台南,開車前往久違的漁光島。裝置藝術已經撤走,岸邊有人在玩風帆,有一家子老外把露營車開到沙灘邊,在陽光下悠閒的野炊。在漁光島曬了一陣子,轉往七股找間餐廳。原打算去我曾吃過的阿芬海產,但在行進間意外發現辦公室前輩曾經提過的「小杜的店」距離更近,於是變更目的地。




出乎意料的小杜的店竟然一個人也沒有,在星期六中午可說是前所未聞,就連老闆小杜也嘖嘖稱奇。因為都沒人,老闆解釋了消費方式是每個人頭五百到一千,再三保證不會後悔。

「每個人在手機裡輸入想吃的金額,取個平均吧!」kt提議。最後平均是六百,此時老闆開口。
「孝廉欸,帶你們看廚房。」老闆一般帶領我們看著今天的漁獲,一邊展示空盪盪的冷凍庫,驕傲的表示他們的新鮮度。
「因為今天也沒別桌,750,保證物超所值。」
「那就750吧!」我們商量後告訴小杜。
「賀!我來開菜單!」小杜掏筆在一張A4上豪氣地寫寫畫畫,隨即走進廚房。

「十道,包準你們滿意,不滿意我請客。」
聽著小杜高談闊論二十分鐘左右,菜開始一道道的上。炸軟絲、赤嘴蛤、鮮蚵伴麵線、現撈草蝦、清蒸黑皮仔、炒白菜、螃蟹、椒鹽野生鳳螺、一人一條烤野生豆仔魚、還有一道加菜滷豬腳。

不得不說,這真是我吃過最棒的一桌海鮮了。簡單的烹調適切的彰顯食材的原味,也學到許多有關海鮮的常識。但顧著吃其實沒有記得太多,只記得:吃海鮮,找小杜。前提是你要能夠忍受老闆的脾氣,但我認同他具備資格擁有這份自負與驕傲。學到最有用的是吃到飽的螃蟹幾乎都是死蟹,餐廳會把客人心中認定最高價位的食物採取最低成本購入,當我們自認為吃得回本時,其實正落入陷阱,也難怪吃到飽食物中毒的新聞從沒少過。吃完老闆送我們一串自己種的芭蕉和一大把黃金番茄,讓我們在車上吃。這次機緣湊巧,未來有機會一定帶家人來嚐嚐。隨後返回市區,kt一行人則前往關子嶺泡溫泉去。

與小杜合影

後來這串全部被我帶回宿舍,吃了三天,酸甜好味。

晚餐受技師學長N之邀,前去參加一場慶祝餐會,慶祝某位技師學長的香港老婆來台定居以及另一位三等高考公務員學長考過技師,滿桌公務員和技師前輩頓覺自己好廢(無奈笑),吃著吃著學長說話了。

「待會大家都有空吧?九點錢櫃四個小時嘿。」於是就這樣被載去錢櫃。到了錢櫃先玩一場桌遊「說書人」作為暖身,接著就是唱歌喝酒吃錢櫃負盛名的派對組合。其中座位不斷更換,醉言醉語中得知不少實用的資訊。其中高中技師的H更在水保局的尾牙上力薦我進入防災,自然不能少敬他了。凌晨走去參觀學長和老婆的新居,雖然空間不大但處處充滿兩人的巧思,看著一幅幅的合照和拍立得,真嚮往未來能與相知相惜的人過上這樣的生活呢。


2018.03.18()

起床後坐在床上發了一會呆,收拾好相機出門搭火車往新營。一個在ig上斷斷續續聊過幾次天的網友g,在得知我搬回台南後,約了我和他情人一起出去逛逛拍照,並給我三個地點挑選:學甲蜀葵花、六腳苦楝花和百合木棉花。蜀葵花和木棉花久仰大名,但苦楝花隧道倒是前所未聞。最後決定白天先看木棉,時間允許再去看苦楝。






接近林初埤就能感受假日台南風景區的人潮,距離木棉花隧道還有五公里,兩旁就幾乎停滿了車子。見縫插針的停好車,頂著烈日走向地平線那端一條鮮紅的平行線。

「到底是哪個笨蛋會在大中午來看木棉啊?」g曬得發暈,我看著沿路塞滿滿的人潮只覺得好笑,看來傻子還真不少。
「欸我電池放在車上,這顆只有1%…」走在木棉道上聽到熟悉的嗓音,回頭一看竟然是kt一行人。
『也太巧了吧!』忽然想起昨天分手之際我猜才推薦過他們可以來林初埤走走。正巧出門前有把nex戴上,便把電池借給了kt

買了瓶蓮藕茶解暑,隨意拍了幾張就離開了。到白河老街的莊良伯麵攤吃碗乾麵,再到康家豆花吃一碗令我驚艷的綜合豆花。記憶中的安平或修安遠遠不及這碗,即便有滿滿的配料,也掩蓋不住豆香。吃完後時間充裕,驅車前往朴子溪畔的堤防欣賞苦楝花隧道,這兒的人就少多了。苦楝花的紫色相當內斂,香氣卻顯得霸道。

康家豆花
半日走訪兩個打卡點,滿足的回到台南市。晚餐把高麗菜切絲舖在內鍋底部,再把雞腿肉切成長條圍擺放在高麗菜堆上,簡單調味後,外鍋一杯水送入電鍋。三十分鐘後這碗高麗菜雞湯麵雖然單純,但湯頭很甜、肉質軟嫩,簡單卻滿足的一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