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十三)

2018.04.09(一) - 2018.04.15(日)
時間總在工作時不知不覺的流逝;逃離工作時則以數倍。
留不住的時光和留住的光,繾綣的情緒殘留定格的每幕。

2018.04.09()


週日托S扭了一個Canon F1的模型扭蛋,趁著週一午休用鑷子把貼紙貼上,相當精緻好看,觀景窗、鏡頭可以拆卸,過片桿也可以動。下班和b去延平市場喝羊肉清湯,用包成1/3的價格。飯後前往開元骨科看診拿診斷書,排了一個小時才輪到。手腕的八塊骨頭都沒事,看來是小韌帶反覆發炎。回家前去裕農路上的全聯買水果,這間全聯特別大,生鮮也多,打算以後都來這間買。


2018.04.10()

最傻眼那種,下午三點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兩位副主任走進來:
「紫陽,上班滿月了嗎?」
『三月一號到現在,滿了。』
「去拿小酒杯!」然後東涌高粱、Label威士忌十二年、金門百年五八喝到快八點。最衰的w走進來問公務車就被留住,一起暈。離開防災才發現晚餐又漏掉了,跟w去好市多拿了一盒水牛城辣雞翅和一碗蘑菇濃湯,去水利系休息變招呼學弟來吃,w吃完就趴在桌上睡著了。

回宿舍後石頭哥想介紹他們店裡的年輕店員給我認識,翻翻行事曆,可能得等到四月底了。趁著酒意說了點胡話,開始坐在床上發呆。蒸餾酒的酒意去得快,y拉著我去超商走走,買了現做的抹茶拿鐵,用甜味鎮壓鼻腔中的高粱味。


2018.04.11()

上班壓力正大,y貼了無印在momo上的全館八折開幕慶,二話不說先刷一波全白便鞋。一整天都在致電各縣市政府要資料,從總機一層層的轉到收發室再到處、組,好不容易才找到我公文的去向,但公務員似乎不太喜歡做業務以外的工作,索取資料之路遙遙無期。晚餐再次去了好市多,買了大包的冷凍藍莓和草莓乾玉米片。


回家找b幫忙,一起把我從pch買回來的四層鐵架組起來。
「欸,你這鐵架也太大了吧?」
『我也不知道會這麼大
「看來你只能用力買,把鐵架填滿。」
有聽過防潮箱會長鏡頭,還沒聽過鐵架長多肉的。睡前把空氣鳳梨丟在玻璃杯裡泡澡,多麼神奇的植物。



2018.04.12()


原本預約週五接受物理治療,但副座臨時找我去後壁鄉公司開第三期防災深耕三方工作會議,因此順延到下周五。下班前我們組內領了兩個標,開始全組動員分工合作。

「這是你的帳號嗎?」j傳來一張截圖。
『這是我郵局啊,怎麼啦?』
「幹,我三月初把八千塊孝親費轉到你那了」還以為是機車報廢的補助,想說效率真好,原來是身外之物。睡前喝了杯充滿藍莓和草莓乾玉米脆片的牛奶,抱著小枕頭沉沉睡去。


2018.04.13()


中午過後到後壁鄉公所開三方會議,全台南所有的公所都派人來了,場面相當熱鬧。這種會議場合和公部門感覺相當不同,致詞多了許多親切,鄉土感濃厚。副座在講解最近的氣候時也盡量使用淺白的用詞,把知識推廣給鄉親。下班後去逛全聯,買了一顆高麗菜和一包韓國辣炒麵。去年常常看到youtuber在試吃這款韓國炒麵,尤其喜歡挑戰二倍辣度,思考後購買基本款的韓國噴火辣雞肉風味炒麵。平心而論真的好吃,麻辣則是帶後勁,整碗吃完才開始覺得舌頭、嘴唇發麻。稍晚w重訓完來家裡,我切了1/4的高麗菜、蒸了一條蕃薯再微波一碗辛拉麵給他。

「哇塞這樣吃麵條Q度差這麼多喔!」
「給我吃一口。」B聞香走出房門接過碗。
「你這口太多了吧?」
半碗基本。」

兩人入教。


2018.04.14()

C放假來台南上攝影社的暗房課程,與他約在國賓後面的早餐店。上回見面是元宵看蜂炮,想不到一晃眼就是一個多月。

T清晨從淡水出發,等待她抵達時繞去農市,但四盆一百的多肉只剩下些重複性高的品種,反覆思量後買了一吋的仙人掌,五盆一百。

十一點T抵達台南火車站,拖著酒紅色的27吋行李箱,穿著名為「花兒草兒」的洋裝走向行李房,鼻尖滲出的汗珠足見南北溫差之大。

「嗨羊,台南每天都這麼熱嗎?」
『昨天才開始熱。』遞過安全帽、踩開飛旋,徑直前往葉家小卷米粉。
「台南的公園好多哦!這公園的樹也太大了吧,屌打大安森林公園欸。」沿路從照後鏡種瞅著滿臉新鮮的T,同時被竄來竄去的南部機車、三寶行人嚇一跳。
「台南路上都這麼chill嗎?」
『是啊,去年是全台車禍死亡率最高的縣市。』我邊說邊閃避動向不明的騎士。行經國華街已人山人海,邱家小卷米粉更是被排隊人潮圍得水洩不通。
『這家就是我說的傳奇甜品系列。』我指了指邱家。
「怕.jpg


在葉家幸運的沒等太久,較衛生的環境、冷氣可能也是他在Google map上評分更高的原因。分別點了小卷湯和小卷米粉,端上來發現小卷的份量差別挺大,下回點湯就好。接著步行到附近的圓仔惠,自從f碩班帶我來過之後就榮登心中傳統黑糖剉冰的王座,最喜歡他的糖煮芋頭、粉角、杏仁凍、仙草凍還有湯圓,所有配料都吃得出用心。



「這家青山一定會喜歡,芋頭好讚!」不愧是青山愛女,怎孝順。
「小鳥拍芷涵那家冰店羊知道嗎?」
123冰城,算是研究所最常去的一家冰店吧,離成大近、便宜又好吃。』但行程都已排好,得下回。


接著再走到小百經營的果子餅乾二號店,點了杯逆光黃澄澄和約翰藍莓,坐在店旁的板凳上欣賞著週末的台南人潮。





回家T用了半小時梳化,與Ye直接在千畦會合。課程依然豐富有趣。千畦的動線與內容變了不少,一問之下才知道去年人行道拓寬,被徵收了1/3的土地,那棵森天的蘋婆已經被移植到南一中,解說老師臉上難掩落寞。最後一站是販賣各式各樣的種子週邊和手工提煉的各式植物、花朵純露。TYi一瓶瓶的噴在手上試香,兩人買了五瓶。


「回去給小咪吸一波純的。」T晃著貓薄荷純露吃吃地笑,臉上帶著兩抹剛剛用胭脂樹種子塗抹的天然腮紅。就著陽光捕捉畫面,花兒草兒與種子博物館融合,我看著Yi專注在觀景窗內的T,構成一禎禎美好午後。






離開千畦,T換上一套「梅林的鬍子」,1920fashion風格、略大的剪裁、灰階的基調,再戴上有點跩的墨鏡。漁光島意外的多人,從事水上活動的尤其多,甚至沿路擺滿攤販。





「為什麼要走沙灘,走外圍地面比較硬不是比較輕鬆嗎?」Yi車禍傷口甫癒合生怕迸裂。
『不覺得付出但沒有回報的無力感,就像人生嗎。』
「干,不要打嘴砲喔。」
『爽啦!』
此時Yi又露出尷尬又不失禮貌的笑。

「阿,忘記拍照了。」晚餐吃漁人食堂,三人餓到不發一語。與Yi分別,陪Tzara挑雙週日攝影用的跟鞋,逛的同時一邊說著攝影圈內的垃圾話,兩人撫掌大笑。到寶雅補買卸妝棉和方巾後回家洗澡。

『為什麼洗好澡還要補眉?』我問。
「沒有畫眉毛跟裸體出門是一樣的。」T一臉嚴肅。
「這我懂。」B從房間探出頭。
趁機介紹T給他們認識。
『你們來猜猜她讀哪裡吧?』我走到客廳幫早上買的五盆迷你仙人掌換陶盆,一邊聽他們閒聊,果然不到五句就打成一片,然後兩個人猜了五間學校才猜到。
「奇怪,學店首府這麼難猜嗎?」T不斷要求我們在Google搜尋裡輸入淡江,看第一個關鍵字是否是學店,一陣鬧騰。(結果B, Y和我的第一個自動搜尋關鍵字都是「淡江 課表」)

「你那件是癢T嗎?」Y顯得有點遲疑。
「對啊佛心公司,我還有襪子!」
「第一次看到真人穿。」
「這是我的睡衣(-)╮╭(- )╯╰(-)╮╭(-)

約莫十一點,w開始瘋狂敲我,原來是肚子餓了。討論了一下應T想多吃幾家台南美食的心願,決定去y朋友推薦的新興店家「一起吧」,主要賣宵夜場,有各式口味奇特的蛋餅和烤饅頭。一行人在店裡一起偷看隔壁桌的妹子,邊討論著到底要買switch還是ps4聊得好不開心。

返家後我在打地鋪,讓T睡我的床。T給我了一個日本的蒸氣眼罩,要我撕開包裝後敷在眼睛上。淡淡的花香隨著逐漸溫度上升而釋出,溫熱的眼罩緩解了雙眼的疲勞。我們不斷的聊天,聽著她帶著維持器稍微不清晰的咬字直至不知不覺睡去。


2018.04.15()

九點起床我趴在床上看T打包行李,心中極力不去想未完的進度。 
「昨天好像聊太晚了,你眼睛都紅紅的。」難怪起床就覺得眼睛有點發癢。帶T去我常去的新鮮牛肉湯。



『老闆我要牛肉湯一大一中,一碗肉燥飯一碗白飯。』事前打聽過T的飲食喜好。
「我也要肉燥飯!」
『你不是不吃肥的嗎?』坐下後我問。
「想試試南部的肉燥嘛!」結果T吃了幾口就把肉燥都撥給我,牙齒也因為昨夜帶維持器的關係咬不太動肉片,最後我吃了雙倍的牛肉。
『下回還有機會來的話,我們喝魚湯吧!』我說得含蓄,壓根不曉得有沒有下回。
「好啊,我喜歡魚湯。」


去正興街淺草新天地和她的攤主朋友面交了幾個拍照要用的古董耳飾,就前往七格的攝影工作室了。送走T之後騎車前往中心,去確認這兩天都連不上遠端的電腦究竟發生什麼事。


到了安南校區,除了警衛和一群狗,沒看到任何人。所幸每一層樓都走走逛逛,最後到了頂樓,其實我是個喜愛探索新環境的人,但平日緊湊的步調加上初來乍到的陌生,使我只敢在自己的位置活動。頂樓風很大、鳥屎很多,看得見海。回辦公室趕進度,整棟大樓靜悄悄,和T的對話框一樣。

「今天出現的每個人都是大大,好幾個現職可謂團隊的班底。」
「美的週末。」
「超感謝紙羊,勞心勞力。」晚上才等到訊息。

我才要感謝你帶我逃離現實整整24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