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八)

府城牛肉湯

必點牛肉肉燥飯,搭配自助的薑絲和甜醬油,溫暖多少夜貓子的胃。

---

2018.03.12()

周一剛到辦公室坐定,副座走進來找前輩開會找我一起聽。一走進副座的辦公室,他拿起一個卡娜赫拉裡P助的六吋手提袋給我。

「員工旅遊不知道誰夾到的又不認領,你就拿回去吧!」
『謝謝副座。』忍住竊喜趕忙收下。上班第二週莫名撿到小禮物,挺不錯。

「羊,我下個月15號要去台南拍創作,可以去找你玩嗎?」下班後看到T的訊息。在家蟄伏一年後,真正保持交集的朋友少之又少,會碰面的幾乎都是老同學和老朋友。空閒後著手整理Google帳戶裡私藏的口袋點並問T想去哪。

「小卷米粉還有種子博物館,我蒐集好多種子,然後想去羊常拍的海邊。」
『好喔。』不禁憶起和前女友去過的這些地方,舊地重遊的心情肯定五味雜陳吧。


2018.03.13()

今天依然沒被賦予任務。
晚餐後一時興起去全聯採買,打算明天大吃青菜。買了半顆高麗菜、一盒香草園的土雞蛋和一直沒機會吃的阿舍乾麵。接著接到W的電話,原來他周四臨時被中科找去面試製程整合,希望我們幾個朋友給他一點建議。二月初去防災面試前與W練習的畫面彷彿還在眼前,如今角色互換。

『你為什麼想要來台積?對上份工作有什麼不滿嗎?』我問。
「酒精太多,薪水太少」B插嘴。
「幹,就是這樣。」W恍然大悟在筆記上抄寫。
『這句不用寫。』我扶額。


2018.03.14()

同組的學長跟我同研究室畢業,一早交付我第一個任務:人工查表找出十年來台南各雨量站大型降雨事件的降雨頻率。

「紫陽,整理這個是賽缺,可是很重要。」學長拍了拍肩。
『沒問題,我來整理。』趕忙打開降雨資料查詢平臺。才發現學長所謂的賽缺,除了資料整理繁雜外,還得面對很難用的系統。下班前長官希望我跟著去週五水利署開工作會議,於是送出人生第一張出差單。

「記得快去辦信用卡,否則我們組上很常出差,汛期一個月墊付一、兩萬很正常哦!除了可以慢點繳錢,還可以累積不少回饋跟紅利。」帶我的Stanley說。但沒有三個月的薪轉可能難以通過審核,只能用現金支付一陣。

回家切了1/4顆高麗菜,簡單的煮了晚餐並把有頂天家族第二季給完食。


2018.03.15()

某位來短暫幫忙的博士,即將離開時帶了很多他們家鄉的土產:崙背千巧谷鮮奶雪霜捲分送給各組。甜而不膩口的雪霜捲,在香濃的鮮奶餡中加入酸甜的熱帶水果餡,凍著吃恰到好處。

「年輕人多吃點。」tk直接切了1/3條給我。此時窗外下起雨,想起晚上還跟L有約不禁煩惱。下班時間依然狂風暴雨,只能硬著頭皮出發。到家除了雨衣遮蔽的部分全濕,吸滿雨水的鞋跟軍靴一樣重。

「去年我為了見一個只有線上聊過天的網友,一個在法國讀書的妹子,直接飛到巴黎。」晚餐約在22巷的庫肯花園,聊聊這幾年的種種。
『太浪漫了吧!』就算只是普通朋友,仍是個值得說嘴的經歷。
「現在想想也覺得瘋狂。」
「很慶幸自己衝動了這回。」L舀起一匙牛肝菌燉飯。

接著和我分享付費交友軟體,並說只要保持健康的心態、不患得患失,其實上面的人大都蠻認真交流,可能因工作圈子小、工時長,也沒有其餘嗜好接觸生活圈外的人。多數免費交友軟體都被戲稱為約炮神器,縱使付費的app能夠過濾一些人,也可能藏匿未知的危險。


2018.03.16()

週五清晨騎機車到高鐵站外,搭上高鐵直達北車。第一次出差、第一次踏入水利署,在工作會議上卯足了勁想跟上前輩和中央官員的討論,不禁覺得我正接觸的工作在某些層面上充滿意義。不管是淹水的預警系統開發,颱風前後的應變中心執勤,都與地方災害息息相關。中午結束後,趕忙再搭回台南與kt碰面,這週末他來台南找學長、朋友。因為四月將展開中油的新生活,得用力把握最後的假期。

會合後與拜訪碩班時最照顧我們的H學長,現已是助理教授。學長詢問了我們這群同學的近況,並給我們許多鼓勵。

「紫陽,不要放大人生中不順遂的部分,就像kt當時要決定休學去當兵也是天人交戰,也經歷過許多低潮和關卡,雖然現在考上了很風光,但只看成就的一面就不對了。」
「雖然你兩次沒考過,但差不到一分的通常都是運氣及戰略問題。或許你在這份工作裡會找到熱忱也說不定。」

離開系館,跟博班快畢業的學長一起去久違的廣越越南料理,吃懷念的松阪豬河粉。吃飽陪kt去全台報價最划算的鐘錶行,最後kt相中精工的太陽能鈦合金錶作為第一份工作的紀念,簡約的設計和太陽能面板,著實令人心動。


W重訓結束,把人都叫上開始宵夜場:府城牛肉湯。這家必點牛肉肉燥飯,搭配自助的薑絲和甜醬油,溫暖多少夜貓子的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