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日、從心裡流出來的,才會流進心裡去

「相信我們可以一起走過,成為彼此的生命。」2017.03.11你寫在送給我的書上。

------

16年八月,你已開始工作,而我在部隊當待退弟兄。除了閃不掉的早點名,我常在萊爾富跟學弟H一起悠閒的吃早餐等軍械室開門。當時你有許多的不適應和加諸自己身上的壓力,而在軍中待快一年的我認為,好像沒什麼事情不能忍受的。莫名其妙的責罵、不合理的要求、時不時的酸言酸語、豔陽下的行軍、爛泥中的匍匐前進、雨中的臂力橋、揹了半年的無線電機或連續輪值五個月的夜哨。

你提到某次團督,眾人得說出自己的憂慮時甚至眼淚決堤。擔心自己手腳太慢、擔心自己能力不足、擔心即將退伍的男友遠離南部。我卻認為這些煩惱根本不足掛齒,一切都是杞人憂天。

17年初你參加了錦墩老師的春天敘事劇場,你訴說著在講習、演出中獲得的體悟和成長,聽著你的分享,而我心中只想著得把單字輸入到app裡建檔。

17年三月我生日,你寄給我錦墩的書(註1)。書中滿滿的貼著許多小標籤,並用便利貼寫上與書中內容呼應的言語,給予我鼓勵和願景。收到生日禮物的我很開心,看著紙條和信,翻了翻書便將之收起,心繫著兩周後考多益、半年後考國營。

直到最近找出來從頭閱讀。
在便條中書寫著滿充滿希望的文字和與我相知相惜的心情,驚覺自退伍到現在,我錯過了多少事。喜怒哀樂不能及時傾訴,即便說了,亦多半得到我還在趕進度的回應。把準備考試當成藉口,任性的揮霍著你的諒解。

「送這本書是其實是想告訴羊:羊的生命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不僅如此,也從這本書更加確定要與你攜手前行、旅行、度過重重難關。你放心,我會成為你的後盾的!」

蝴蝶頁上寫著對彼此的期許,如今閱讀起來分外揪心。你確實成了我強大的奧援,但我無法成為那口披荊斬棘的劍。

------

註1:
《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敘事治療與旅行的相遇》作者:黃錦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