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完)

「走在變得更好的路上,遇見最好的人。」
R說這句話伴她至今,分享給我,希望彼此不斷向前。




2018.02.08

陸續告知認識多年的老朋友分手的事實。多半是我倆的共同朋友。大多都感到扼腕,並對即將展開的新工作給予祝福,甚至承諾要來找我拍照或吃飯,在屏東種植番茄的Y甚至留了幾串番茄要我去採收。最後我敲了Z,是促使我們交往的關鍵人物。把事情始末用簡單三點交代後,Z立即預約隔天晚上和我通話。

Z暢聊,聊些近況和對於感情的看法。
「嘿,我認真沒想過事情會這樣展開,但我覺得你不該檢討自己,我相信你從頭到尾都是很認真的對待這段感情。」
『不知第幾個叫我不要檢討的,總有地方是需要改進的吧?』
「當然要進步,但你的個性一定不斷的在想自己哪裡沒做好吧!」
「四年來你們都在進化,遠距離加上環境不同價值觀容易往不同的方向發展。雖然很可惜,往前看吧!你可以的!」




2018.02.10

上回下台南,與死黨上酒吧時LK沒能參與,為了陪我散心約了週末一同拍照。K希望能順便找個人,在臺中邊逛邊拍人像,於是我約了T。與T認識四年,只在某次經過北車時吃了一回山頭火的沾麵。不知為何你總看T不順眼,也因此我總是不敢答應T的邀約。

『究竟怎麼樣才能夠對一個不認識特人如此反感阿?』分手後因好奇又問了一次。
「因為我們是聊天才變情侶,她跟你那麼投機又常常聊天。」哦原來如此。
「現在你單身可以約她拍照啦!而且她應該是不錯的交往對象。」分手後你不再掩飾,對我說話總是想酸就酸,不再顧慮。

週六在第六市場、T指定的I'm Talato、外埔拍了一天。T說話的聲音很悅耳,健談的她總能很快的與人攀談,LK很快的就和她熟絡起來。在中友百貨解散後,獨自前往鴨片館與Frame的夥伴聚餐,吃上精緻美味的烤鴨全餐,最後到L家借宿。




2018.02.11

『我想試試臺中的炒麵。』
「哦哦,想吃東泉辣椒醬嗎?」

起床後出發向樂群街你好炒麵,點了一桌。老闆看到我們在拍照,送了一盤油豆腐感謝我們幫他宣傳。此時一個白髮蒼蒼的阿公拄著拐杖坐了下來,手一揮,老闆馬上端上大碗的炒麵和貢丸湯,只見阿公拐杖一頓,抄起玻璃瓶便是一陣狂倒,原來臺中人吃東泉辣椒醬都會配炒麵的傳聞是真的。

先後逛了文學館和整建好的綠川,接著到咖啡LuLu,稍微與L聊了聊分手後的近況。最後前往裕毛屋採買家中需要的麵條,在裕毛屋裡遇到一群愛媛縣來的日本人正在推薦農產品,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其中一個臉頰紅潤的女孩拿了一些試吃品分送客人。要我說,綜合新垣結衣的純真可愛與吉岡里凡的冷艷性感,年齡約莫18-22,此時只恨日文不精、Twitter也沒有認真用。




2018.02.12

上周寄出的戊戌年畫,朋友都收到了唯有你遲遲沒告訴我。於是我留言給你,告訴你我查詢過包裹編號,東西應該沒有投遞成功被退回潮州之局。你回覆我你已領取,但拆開時不小心將兩張年畫都撕破了。當下我只覺得難過,感情何嘗不是如此?破了難再修補。或許上天又一次的暗示這一切早該結束。

稍晚T也把前幾天拍得兩卷120替我送到了桃園向陽,預計初七可以看照片。距離上次用SL66拍人像已超過兩年,對於成果相當緊張。好比數位攝影在拍完人像寫真後直接把存滿raw檔的記憶卡交給md一樣,毫無修飾、直出的原圖。




2018.02.14

「我發現自己會無意識的沿用與你交往時的習慣。」
『有嗎?』
「就像我跟情人說不過情人節,他就覺得我還在念舊。」
『這的確對她不公平,你們會慢慢培養出新的默契。』竟然可以提出建議,我不才是最需要被安慰的人嗎!




2018.02.16 初一

W帶著三年沒見的B來埔里,久違的衛國街七樓總算團聚。我們前衛暨大賞櫻走春,在土銀上班的B分享許多理財投資的心得,也聊了感情生活與出社會後人際圈狹隘的困境。




2018.02.17 初二

國小摯友C久違地回埔里一趟,帶他去郊外踏踏青,在台北讀了七年的醫學院想必很少看到瀑布了,踏進冰涼的溪水中似乎勾起他童年回憶。我們坐在石頭上任陽光曝曬,突然注意到C的背包裡有本書。

「有興趣嗎?現象學。」
『第一次看到這名詞。』
「現象學介於心理學和哲學中間。」
隨即介紹起這本現象學十四講,並提到未來想專攻精神科。C拿出書,翻到某個章節讓我讀上一段。從意識與世界的根本,到自我與意義的探索,是我從未涉足的領域。在短短千餘字我竟反覆讀了數次,仍懵懵懂懂。最後,C分享他喜愛的心理學家榮格,並推薦《人及其象徵》作為我快速入門潛意識和集體潛意識的書。




2018.02.20 初五

L是我高中到大一的初戀。回南投準備國考的期間曾幾次約我,但因工作未定且為了避嫌,都未曾約成。分手後我們出去兩次,第一次她讓我練車,我駕著她的VERITA一路開到了向天圳,一路交換著十年來經歷的那些愛與被愛。

「我三年沒換過大頭貼,也沒有給人拍照過,可以幫我拍幾張嗎?不然你去工作後就不只道什麼時候回來了。」說得像是我以後都不回家。
『好啊,那可以用底片拍嗎?』

於是L開工前一天,我們約在魚池拍照,並吃了好吃的南投意麵和用料紮實的草莓生乳酪蛋糕。

「去台南再給你請。」L言笑晏晏的買單。




2018.02.22 初七

今日把機車寄出,行李盤點妥當。今天可以看到兩周前拍的人像,有些興奮。就這麼等到晚上十一點。

「抱歉等電腦沒人用了才能上傳,我八點半就拿到了!」T自向陽取回底片語氣興奮。看到成品後還算滿意,大致上都有依照期待呈現,帶著滿腦子的編修想法入睡,明天搬家。




2018.02.23 初八

在古坑休息區與父親換手,開到宿舍。第一次開國道長程,在走上國道一時彷彿小綿羊進了侏儸紀公園。與父母道別之後,用三個小時把個人物品就定位,打開電腦看看社群網站。你和情人在旭海甜蜜的合照,不由得一陣落寞。挑了張月初用你放在W那的Nikon FM所拍的台南街景,將心情帶入。(全文)

「干,不要騙我們這些人的淚水喔!你一定是哭著打的!」Y也曾遇過女友提分手後和同性交往的經歷。不好意思告訴他我原本想寫鬼神大亂鬥。
 「這是親身經歷嗎?我看到好難過。怎麼文筆那麼好啊?」E問。
『多談幾次悲傷結局的戀愛就會進步了😇




2018.02.24 初九

與大學時期實習的老闆(我都稱呼學姊)聚餐,第一次吃瓦城,各方面表現皆可圈可點。

「好像在我這待過的感情不太順利耶!」學姊笑著道。最照顧我的W學長和C學長,這幾年雖然事業得意,卻都在數年前遭遇情傷,至今未有穩定的感情。
「遠距離我大概三個禮拜就放棄了,你們一年才見四次……我不行。」學姊又道
「趕快放下吧,要開始工作了。不要喝太多哦!」
雖然只在公司待過兩個月,至今仍那麼關心自己,實在無以回報。將年畫送給學姊,接著前往橋頭糖廠。五年前,第一次在這使用中片幅拍攝學弟妹的孕婦寫真,如今他們已是一家四口。徒步前往友L女友的甜點店,甫進門就看到我的年畫。

L的女友Y五官甜美可愛,只要看著她在吧台前忙進忙出就能感染活力。週末的橋頭糖廠人來人往,白屋的哈士奇和賓士貓在玻璃門外瞅著我盤中的伯爵茶重乳酪蛋糕。

「他們會偷吃客人的甜點!」Y發現我看著他們,酒窩深邃。

回到台南宿舍,R忙碌了一天後回應我昨天傳給她看的宿舍照片訊息。R問我為何想到台南工作,除了在台南居住三年外,也很喜歡這裡的風土、天氣與生活步調。
『當時只想著趕快投入工作,換個環境。』面試時正好是分手後沒幾天。
「根據經驗,一忙起來就忘了。要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再分享一句偶然在網路上看到的話,它伴著我走到今日:走在變得更好的路上,遇見最好的人。」

願一切都好。

-後記完-




後記的後記
2018.02.25 09:30 am  於台南
感謝每個閱讀完的人,不管是偶然看見或是認識我們的人,請把故事留在這就好。一直以來我們彼此尊重、相互扶持,這幾年來我很幸運有你共同成長,也希望接下來的你能幸福。一個月了,感謝你、你的情人、家人及每個傾聽的朋友,讓我更認識自己。